黃振文 終身特聘教授

保護農作物健康的環境友善產品及其應用技術

images

  • 現職: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終身特聘教授
  • 學歷:喬治亞大學植病系博士
  • 經歷: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
  • 國立中興大學農資學院院長
  • 國立中興大學植病系系主任
  • 國立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

 

採用創新的環境友善方法 保護農作物的健康

降低化學農藥的用量 推動安全農業

 

黃振文教授持續三十餘年的研究,致力推動以環境友善的方式栽培作物,獲得安全優質的農產品。他採用許多創新觀念,以「微生物資源」搭配「農業廢棄物」及各種添加物,開發對環境友善的農作物健康保護產品,有助於降低農業藥劑施用量,為推動安全農業做出長足貢獻。

 

黃振文教授開發許多廣受農民歡迎的產品,例如:採用農業廢棄物製成S-H土壤添加物、CH100植物健素等,可以有效防治農作物病害,避免農友盲目大量使用化學農藥,造成環境汙染,且能提高作物品質。黃振文教授團隊並於臺灣各地農田陸續收集土壤與植物樣本進行分離鑑定,從中分離出近千餘菌株,篩選出具有促進作物生長與防治作物病害雙重功效的優良本土菌株,之後技轉廠商製成農用微生物植物保護製劑產品。

 

持續創新研究,黃振文教授團隊進一步利用基因轉殖技術,生產微生物抗病蛋白。這項研究透過生物和非生物因子誘發植物的防禦系統,促進植物生長及降低病害發生的嚴重度。利用農業廢棄物製成添加物、分離篩選菌株、以基因轉殖技術生產微生物抗病蛋白,透過這三個面向的研究,黃振文團隊以作物病害綜合管理的理念出發,設計研發保護植物健康的環境友善產品,為臺灣農業提供源源不絕的保護力。

 

「農藥減量」、「微生物製劑」與「有機農業」,這是臺灣農業追求的目標。黃振文教授30餘年來的努力,帶動臺灣農業微生物生技產業在植物保護劑及生物肥料的發展,讓臺灣農業得以持續朝向永續生產、生態和諧、循環經濟及糧食安全的理想邁進。

 

黃振文教授的豐富貢獻,源自於他對土地的愛,就如他最想分享給大家的價值觀,「取之於社會,貢獻於社會,每一個人獻出一點善的力量,社會就會更祥和及健康。」創造和諧永續的大地,是黃振文教授始終堅持的人生使命。

 

 

Copyright 2020 ©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科技部 版權所有 images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