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震國 特聘教授

高精度磁性位置回饋系統研發

images

  • 現職: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 學歷:密西根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系博士
  • 經歷:國立清華大學HIWIN - 國立清華大學聯合研發中心主任
  •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 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開發磁性位置回饋系統 提升工具機產業國際競爭力

產學攜手合作共創雙贏 培育高階研究人才有成

 

工具機向來有「機械之母」的美譽,是精密機械產業發展的基礎,宋震國教授2011年起帶領跨領域研究團隊,與國內工具機大廠上銀集團攜手產學合作,開發「磁性位置回饋系統」此一關鍵零組件,深耕九年半研發有成,為臺灣工具機產業在國際市場打出一片天。

 

市售工具機用高定位精度之編碼器,幾乎均為光學編碼器,定位系統雖精度高,但價格相對高昂且對使用環境較為敏感。宋震國教授的研究團隊從紮實基礎學理出發,研發的磁性編碼器,累積多項獨到的創新技術,其不僅耐震、耐髒、抗油汙與抗切屑,可承受一般工廠不良環境,成本卻僅需光學編碼器三至五成,提升臺灣整體工具機與自動化設備產業自製率,降低設備製造成本,所產生的效益更是倍速成長,估計可創造約新臺幣數十億元的產值。

 

放眼國際市場,只有英國、德國與義大利少數廠商擁有量產磁性編碼器的自主技術,宋震國教授研究團隊協助業界成功將磁性編碼器國產自主化後,取代原本依賴國外進口,讓國內廠商獲得價格合理、技術自主、零組件容易取得等優勢,目前開發整合的高精度工具機已應用於電子業、半導體、自動化等指標性產業中,強化國內工具機產業的國際市場競爭力。

 

宋震國教授並以此產學合作計畫為根基,擴展研發項目,協助成立「HIWIN-國立清華大學聯合研發中心」,組織研究團隊與人才培育,培育出優秀碩士、博士生共140人,進入業界服務,加速磁性編碼器相關產品的開發,並將所學應用到工作中,為精密機械相關領域注入新興的研發能量;此次能榮獲科技界最高層級榮耀的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實為「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的最佳寫照。

 

 

Copyright 2020 ©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科技部 版權所有 images images